308雜感寫完之後,覺得有些事不吐不快,
就再接再勵吐了這一篇出來……bb

後來發現,這個補完版其實只是在強調我對網球還有社長的愛而已XD




  ──テニスはテニスです。

  之所以變成不棄不離的手塚命,最根本的原因就只這麼簡單。和這個信念一樣,簡單,並且純粹。

  執著於這個簡單的信念,站在球場上的手塚,始終是自信而不忘謙恭的。他是網王整部作品當中,少數給我這種純粹剔透感的人;很深沉,卻也很晶亮,很穩重,亦相當激昂。將熱情沉澱在心底、潛伏在他堅定的信念當中釋放,這就是,手塚國光的魅力。很隱晦,但蘊藉著極大的能量。

  認真寫過一回劇情雜談之後,越來越多的話哽在胸口。很想問問許斐,你還記得最初嗎?最初,對於網球那份純粹簡單的喜愛,像手塚那般,心底深處那股沉甸甸的暴動。

  網王現在予我的感覺是,已經沒有『信念』了。

  感受不到角色『對網球的愛』,彷彿只是淪為格鬥的工具,打贏就算。在青學的主角群身上或許尚不至如此,但對於他校角色來說,很難感受到半點對網球的執著──他們執著的是勝負,而非網球本身了。

  ──テニスはテニスです。
  誰還記得這件事?

  合理的懷疑,是作者遺忘了站在球場上的感覺,遺忘了網球本是優雅的運動,遺忘了擊球瞬間那清脆的聲響;遺忘了網球的本質,所以筆下的角色亦找不回最單純的快樂。打球不是為了讓自己痛苦,不是為了打倒別人,打球是一件令人快樂的事情才對。

  實在很難接受他校角色的性格一個比一個惡劣這件事。不是出口挑釁就是比賽時傷人,喜歡網球的人不會這麼做吶。很難去思考,作者讓劇情這麼走的初衷……

  後期出場的隊伍實力強不強並不是重點,我在意的是每一場輸贏的背後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存在。不知道許斐究竟還記不記得自己曾這麼說過──

  『不能輸得沒有意義。』

  期待著下一話,我等著看單打三與雙打二棄賽的意義。

   ◆

  在這種時候,格外懷念起SD。

  每一隊的角色都刻畫得很細膩,並且,對籃球有著極大的熱情與信念。球技好不好、強不強是一回事,若沒有熱情沒有愛的話,有再好的球技都沒有用,劇情不管怎麼走,都讓人感到乏力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